招聘

 青葩
Tel: 021-59782802
Fax: 021-59782822
售后电话:021-59782801;
18017499592
地址:上海市青浦区崧复路1888号
邮箱:sale@qingpa.com

首页文献资料新旧对照表-包装技术

三、茶叶的真空充氮保鲜包装技术

茶叶经采摘加工后,如果散装或采用简易包装,则极易受到温度、湿度、光照及空气中异味的影响而发生质变,特别是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氧化反应而发生严重质变,使茶叶的色、香、味均发生变化,色泽变褐、香味丧失并失去鲜爽味,茶叶内的多种营养成份如儿茶素、维生素C、氨基酸等都会发生质变或丧失,使茶叶的品质及经济价值大幅降低。茶叶极易吸潮,如含水量超过5%,则叶绿素会迅速降解,茶多酚会加快氧化,故长期保存时含水量以2%-3%时为最佳。茶叶最好在10℃以下存放,长期存放最好在0℃左右,温度每升高10℃,则新茶陈化的速度提高到三倍以上。光照能促使茶叶中的叶绿素和其他成份发生光催化反应,并造成各种氧化反应加速进行,故长期保存必须避光。
  空气中氧气的含量达21%,氧气除了能与茶叶中的多种营养成份发生氧化反应而使茶叶劣变外,还能促使茶叶中的少量微生物(如霉菌)生长和繁殖,致使茶叶霉腐变质。采用真空办法,可使包装容器内的氧气浓度降低到1%以下,能有效地防止茶叶氧化和霉菌繁殖。氮气是一种惰性气体,起充填作用,还能保持茶叶中的香味,真空后充入纯度达99.5%以上的氮气,不但能使包装容器内保持正压,以防止外界空气进入包装容器内,又能防止真空收缩 而压碎茶叶,以确保茶叶的外形不受挤压。   
  目前,茶叶包装普遍采用塑料复合薄膜包装袋,厚度一般在60-96um之间,其中内层为热封层,需有良好的热封性,厚度在50-80um之间,常用的基材为聚乙烯(PE),外层为密封层,需有良好的气密性及可印刷性,一定的强度,厚度在10-16um之间,常用的基材有拉伸聚丙烯(OPP),涤纶(PET),尼龙(PA)等,为防止茶叶受光的影响而改变色、香、味,在内外层基材之间复合一层极薄的铝箔(AL),其气密性也得到加强。复合薄膜包装袋的形式也有多种,有三边封口袋、折叠背封袋、自立袋形等。   
  采用复合薄膜包装袋包装茶叶,如采用普通封口包装,则只能起到防潮、防尘的作用,保质期一般为三个月,而保鲜期最多为一个月,采用真空封口包装,保质期一般为六个月,保鲜期可达三个月,而采用真空充氮包装,保质期可达十二个月,保鲜期也可延长至六个月。所以真空充氮包装是茶叶特别是优质名贵新茶的最佳包装方式,能有效地防止茶叶氧化变质,确保原有的色、香、味、形,延长保质保鲜期限,经真空充氮后,优质名贵新茶的品质 品牌将得以提升,经济价值将大幅提高。
    上海青葩包装机械有限公司(www.qingpa.com)最新设计制造“立体袋真空充气包装机”“呼吸式气调包装机”“可倾大室真空充气包装机”三种款式包装机,特别适用于茶叶的真空充氮软包装。其中“立体袋真空充气包装机”采用折叠背封袋,内设立体成形模具二组,可包装50g-100g-250g-500g等各种规格,如珠茶、滇红、祁红等不怕压碎的茶叶可采用真空包装,包装后立体成形,便于货架展示;而黄山毛峰、太平猴魁、洞庭碧螺春等容易压碎的品种,真空后需充入氮气,也可将包装袋先放入园桶或方盒中,然后罐装茶叶,再放入真空室内真空充氮包装,最后合盖即完成组合包装。“呼吸式气调包装机”为双嘴抽式,需采用三边封口袋(如在封口内侧加工上可开合的自封口便佳),适宜包装西湖龙井等片状茶叶,包装量为50g-100g-250g-500g-1000g等各种规格,袋口经密封后即进行真空氮包装,为提高换气率,减少氧含量,可进行二次或三次呼吸式真空充氮包装,“可倾大室真空充气包装机”适用真空充氮大包装,充氮量任意可调,包装量为2kg-5kg-10kg等各种规格,适用于茶叶出口或仓库 冷藏贮存。
   以上真空充氮包装所需的氮气纯度需达99.5%以上,如生产批量小可外购钢瓶氮气,如生产批量大,则需配备制氮装置自行制氮。另外,茶叶真空充氮包装除了采用塑料复合薄膜包装袋外,还可以采用“塑盒气调保鲜包装机”将名贵新茶放入方形或园形塑盒中,然后真空充氮后封盖即可。也可采用“真空封罐机”,包装材料为三片罐式或二片式易拉罐,放入茶叶后真空封罐即可。

作者:陈嘉中

沪ICP备12026646号-1